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CFLSI)的研制与运用”中期成果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7-22

2020720日,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CFLSI)的研制与运用”中期成果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外国文学评论》主编陈众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重点科研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华,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长傅修延,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蒋承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武汉大学教授、法语研究所所长罗国祥,北京大学教授、《国外文学》主编刘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等特邀专家,浙江大学教授、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聂珍钊,浙江大学教授、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笛,浙江大学教授方凡、高奋、何辉斌等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张克俊等项目组成员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程乐教授主持。

课题首席专家王永教授从课题进展情况、研究成果情况、下一步研究计划和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向专家组做报告。在报告中,王永教授首先就已完成的任务情况进行了介绍,从技术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数据的收集与抓取、年鉴出版、论文发表等四个方面汇报已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并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细致部署。她强调,基于数据库的研制与运用仍是项目推进的关键举措,课题应继续从基础数据收集、数据库功能开发、评价指标调研、专题研讨会、《年鉴》编撰与出版、数据库研究、论文发表等七个方面有序展开。王永教授还向与会专家学者展示了课题组所做的一个小样本实验,以此指出,对外国文学研究的研究而言,更有价值的是建立一个以优质期刊为数据来源,具有研究对象国别、作家作品、研究问题、研究方法、论文评价等研究内容方面信息的研究型数据库,借助该数据库的统计结果,可以有针对性地深入分析相关文献,进而对外国文学发展走向、各阶段研究重点、外国作家作品研究重点、研究方法等方面展开研究,得到较为客观科学的结论。

王永教授的中期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诸位专家纷纷肯定了此项目的重大学术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众议研究员高度评价该项目到现阶段为止取得的卓越成绩,指出这是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培育产出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他认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在时代发展的重要节点适时重新审视已取得的成果十分必要。该数据库所提供的可靠数据及评价机制,对于外国文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这不仅与国家战略决策相一致,对未来文科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认为,项目组能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针对这一巨大工程做出如此繁多的工作,实属不易。他指出,尽管近些年来外国文学研究成果数量翻番,但要对此进行价值判断难度非常之大,因此该项目具有重大价值,同时也必须承认项目研制难度较大,既需要外国文学专业的人才,又需要计算机专业方面的人才,但他坚信项目组能够在王永教授的带领下顺利攻坚、圆满完成任务。

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表示一直对项目进展抱有高度关注,他基于既往所做学术史调查认为,由该项目生成的索引将十分有助于学者开展科学研究。他强调,外国文学研究不能缺少中国立场、中国观点,需以对中国文学有用为落脚点。当下外国文学学科话语权日趋衰微,虽然其成果数量庞大,但缺乏对中国文学的关怀,该项目对于改变此现状具有重要价值。

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兼具操作性与应用性的项目,其价值和意义将远远超过预期。由此,他提出两点期待:一、研究型数据库的优点在于,可通过所掌握的数据分析我国外国文学研究实时动态,因此它不应仅仅停留在关键词的统计层面,还应包含分析评价这一环节。这不仅能为全国研究者提供参考,还有利于将外国文学研究置于更宽阔的研究视野之中,从而改变目前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内自说自话的现状;二、该项目应尽可能对本学科已有评价体系有所超越,在兼顾面广和量大的同时,还要考虑到鉴别真伪等问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认为,该项目构思宏大、成果可观、意义深远,能够为之后的外国文学研究提供便利与支撑,它不满足于对基础数据的收集,对研究趋势等亦做出概括性、宏观性总结。金教授进一步指出,项目后期研究应兼顾项目持续性与团队稳定性,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中国的小语种文学研究发展迅速,因此也要重视扩大外国文学研究的范围。

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建议,在建设数据库时可加大对古代文献的挖掘力度,还可考虑建设一些针对特定研究方法的数据库。另外,将数据库推向国际意义重大,吸收多语种专家加入将对数据库的外译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大学刘锋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学科内数据库,带有学术思想含量,对学科发展将起到引领作用。然而,数据库向评价体系的发展难度较大,客观评价指标如引用率等存在一定偏差和漏洞,可能隐蔽掉具有研究价值但研究体量较少的成果,因此研究型数据库需注重在吸取现有体系的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之上有所创新。

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充分肯定“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的学术价值,并就项目推进提出三方面建议,即:如何提高数据库的权威性,如何打破国内外期刊壁垒,以及如何增强学术国际话语权等。

北京师范大学夏忠宪教授认为,该项目兼具研究价值与应用价值,时代性与创造性,在服务学术、服务决策、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她进一步指出,数据库的建立有利于外国文学研究者认识到自身优劣,有利于构建外国文学研究学术共同体,有利于打造良性学术生态环境。

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吴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再次肯定了“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CFLSI)的研制与运用”重大项目研究团队的艰辛付出与取得的卓越成果。聂教授指出,该项目体现了人文学科研究与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推动了中国外国文学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打破了外国文学研究和中国文学研究的界限,体现了跨学科的研究视野。

吴笛教授着重强调了“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在扩大中国学术影响力、构建中国学术权威性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该项目极大提升了外国文学学科的影响力,体现了国际化研究的趋势。

最后,王永教授代表课题组做总结回应。她再次对与会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与大力支持,对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明确表态将充分吸纳宝贵意见与建议,继续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课题研究的各项任务,为推动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外语学院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0年7月21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