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人文之声

国新办主任:中国应建设覆盖全球的国际传播体系

编辑:admin 时间:2009年12月04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26日开幕的全国第一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上表示,为适应国际传播发展需要,我国应建设覆盖全球的国际传播体系。

  王晨表示,国际传播能力是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形象的重要手段。拥有强大的国际传播力,才能确保传播的自主性,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认识中国。没有强大的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营造对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是难以做到的。

  王晨说,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全球经济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国际舆论形势发生新变化的形势下,要充分认识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性,增强扩大对外传播能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科学分析当前国际传播形势,积极应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适应国际传播发展需要,建设覆盖全球的国际传播体系。

  王晨说,建设国际传播体系,要加快发展步伐,建设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国际一流媒体;要适应新形势,大力推动新媒体的发展和运用;要加大“走出去”力度,实现更大范围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要实施“本土化”战略,切实增强对外传播实效。

  据悉,这次以“中国现代传播体系的构建”为主题的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是首次在传播研究领域召开的最具权威和影响的理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