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术动态

Valeria Ferraris教授移民专题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admin 时间:2012年12月18日

          123日与10日,应人文学部985跨文化研究平台和浙江大学涉海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浙江海外移民研究”子项目的邀请,意大利都灵大学社会学系Valeria Ferraris教授在紫金港校区东一A107以“法律与社会��意大利移民法律解读”与“意大利与欧洲的中国移民”为题进行了两场专题讲座。涉海学科“浙江海外移民研究”项目负责人李媛教授主持了讲座,来自985跨文化研究平台和“浙江海外移民研究”项目的成员及中国学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123日的讲座以解读意大利社会移民法律为主要内容。Valeria Ferraris教授首先总体阐释了法律与社会的定义及二者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与其研究重要性。由于法律具有强制性,在某种意义上讲,特定的法律造就了不同种类的移民。接下来,她详细介绍了若干存在于法律、社会层面的移民中问题:例如经济、政治与法律三者之间的移民管理困境;法律法规在实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欧盟法律体系与国家法律体系的互连;欧洲内部及外部国家之间复杂的政治关联等。最后,Valeria Ferraris教授讲解了意大利的移民现状与移民法律体系中重要的发展阶段及基本政策。这也为第二场讲座进行了背景知识的铺垫。

1210日题为“意大利与欧洲的中国移民”的讲座以中国移民,尤其是浙江移民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讲解中国移民构成、他们在意大利的生活与工作状况及移民类型在近几年的变化,使听众对中国移民的基本类型与特点有所了解。中国移民通过亲属关系、海外学业、劳动输出等方式进入欧盟国家,他们通过从事手工制造、餐饮、进出口贸易等工作渐渐融入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第二代移民同更倾向于因为经济或贸易的目的加入协会的父辈相比对文化类协会更加感兴趣,他们的身份认同和所接触到的文化冲击是当今讨论的热点,Valeria Ferraris教授并不认为第二代中国移民在海外受到文化冲击的影响。

 

意大利是中国移民在欧洲的最大聚居国,2011 年有277570名中国移民生活在意大利,而其中来自浙江的移民构成了意大利最大的中国移民群体,所以,研究意大利的中国移民对研究欧洲的浙江海外移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悉,除了这两场讲座外,Ferraris教授还专门与海外移民研究项目组成员进行了两次小型移民研究专题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