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部新闻

著名作家王蒙来校讲座

编辑:admin 时间:2015年05月29日

526日、27日,应学部徐岱主任邀请,当代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来访我校,为2015年浙江大学学术年会之人文专场作了“青春万岁——永远的文学”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分别接见了王蒙先生一行。

 

527日上午,王蒙先生在蒙民伟楼223室举行了讲座,全校不同专业的两百多名师生慕名而来,将原本只有150余座的演讲厅挤得水泄不通,讲座由徐岱主任主持。

   

王蒙“永远的文学”从自己少年时期的经历谈起,谈到了自己的写作经历、人生起伏。也谈到了他对文学、对写作的热爱和期冀。“写作是生命的延续”,“文学是无法替代的”,81岁高龄的王蒙先生声音饱满洪亮,讲到激动处更是不自觉挥舞起双手,时而抛出一些幽默风趣的的段子,全场高潮迭起,佳句频出,引发了阵阵掌声和笑声。随后的问答环节,学生们更是踊跃举手,积极与王蒙先生进行互动。“有浙江大学在,有人文学部在,有徐岱老师在,文学是永远的”,王蒙先生总结到。

    

此次讲座正值浙大建校118周年,期间,王蒙先生专程前往参观了我校新建成的校史馆,对我校的文化积淀及改革发展的成绩留下深刻印象。

 

(部分照片由王蒙秘书彭世团先生及传媒学院鲍阳同学供稿,特此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