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部新闻

人文学部“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斯坦福大学艺术系谢晓泽教授作精彩报告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5月25日

人文学部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斯坦福大学艺术系谢晓泽教授作精彩报告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523日晚,由人文学部主办的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正式开讲。斯坦福大学艺术系终身教授、国际知名艺术家谢晓泽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事实与诗意:我的创作实践》。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永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谢晓泽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与诗意的渊源,接着从艺术史的角度介绍了艺术品的观念形式这对关系的发展历程,并表明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好的艺术要有独特的思想观念,缜密的思维,精炼的形式,和感染人心的力量,艺术要诉诸感觉。

接着谢晓泽教授用自己丰富的作品图片介绍了他20多年来跨越绘画、装置和录像等媒介的创作。他按照系列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关注图书馆迷人细节的《图书馆》系列;以人和书的关系为切入点的《解读历史》系列;运用报纸正反贴膜的书斋模型记忆而长廊;用回收的旧报纸展现时间与记忆主题的《日常生活的平静流逝》;由层叠的报纸构成的《片段视角》和透叠的报纸形成的《正反视角》;以新闻照片为题材、表现政治的《权力的剧场》;画下微博图片反映社会现实的《微博》系列;还有描绘各地夜景的《夜曲》系列。其作品内涵丰富,形式各异,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打动了现场观众。此外,谢晓泽教授还与我们一同分享了他部分作品的创作过程。结合作品,谢教授向观众进一步阐述了他关于艺术品作为观念表达、形式要素和劳动过程有机结合的理念。

                         

                          

作品解读结束后,谢教授为观众播放了他制作的一部以翻飞的书为主题的短片。短片用放慢的镜头展现在空中翻飞的各类书籍:尼采、弗洛伊德、萨特、维特根斯坦、《易经》、《大藏经》等等。谢教授解释,这些书籍的选择都与他成长的时代背景相关。这部意味深长的短片引发了观众关于书籍和时间、历史关系的思考。

讲座最后,同学们热情地向谢晓泽教授提问,与他交流关于艺术的各种问题。谢教授表示,他更愿意以这种交流的方式与大家探讨艺术问题,他对现场同学们的思考和疑问也给予了肯定。讲座在诗意的讨论氛围中圆满落幕。

“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旨在促进人文知识和科学知识的融合,不仅顺应当代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学科交叉趋势,而且呼应浙江大学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有利于培养具有科学思维的人文工作者和拥有人文素养的科技工作者。正如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永在讲座开始讲到的,当代社会在高举科学的同时,也要关注人文情怀。人文科学是软件和硬件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人文学部“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将陆续面向师生推出。

 

                                                   人文学部

                                                   201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