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术成果

人文学部青年学者文丛第五辑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6月29日

      

 

 

《艺术与启蒙:十八世纪欧洲启蒙美学研究》  范昀著

    本书以18世纪欧洲的艺术实践和美学思潮为主要研究对象,对欧洲启蒙时代的美学思想的价值作重新审视与评估。本书以当时欧洲的英国、法国以及德意志地区的美学思潮为个案,侧重从“艺术德性论”与“审美政治学”的角度挖掘审美文化对于人类现代文明转型所蕴含的价值。本书共八章,第一章从整体上对启蒙运动进行理解和评价,主要涉及如何从思想解放和社会改革两个层面来认识启蒙运动。第二章分别从国别的角度考察英国、法国和德意志的启蒙运动。第三章从政治美学的角度探讨艺术/审美在反抗权利和体制中所发挥的影响。第四章从社会美学的角度探讨18世纪的社会美学,尤其关注趣味理论与市民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艺术实践之于公民社会的意义。第五章从存在美学的角度讨论审美实践之于个体的价值。第六章涉及启蒙运动美学思想所呈现的各种深层矛盾。第七章分别从戏曲、绘画、音乐、小说等角度探讨艺术媒介的启蒙价值。第八章讨论底层启蒙运动是对前面上层启蒙美学的一个必要补充,重点讨论启蒙时代警营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的关系,出版文化对整个启蒙运动的推动作用以及禁毁文学在动员社会力量和激发革命激情方面所承担的角色。

《宋代永嘉学派的构建》  陆敏珍著

   本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以王开祖为题,讲述了早期永嘉学派人物的行动与思想的联系;第二章与第三章以元丰九为题,通过对洛阳与洛学学派构建的讨论,通过对宋代考试制度与经费方式的铺展,分析了士人如何从边缘走向中心;第四章以郑伯雄为题,讨论了在宋人刊刻二程著作时,涉及南宋时期道学话语权争夺的问题;第五章以薛季宣所处的乾淳时代为背景,探讨永嘉学派在当时的影响力。第六章讲述陈傅良时代举子业余永嘉思思的传播;第七章以叶�为核心探讨了永嘉学派的构与建。全书虽然每章以某位单独的思想家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实则围绕叶�这一条主线展开讨论了永嘉学派的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