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术成果

人文学部青年学者文丛第六辑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6月29日

 

      

 

 

玛格丽特·德拉布尔“光辉灿烂”三部曲的社群意识研究  孙燕萍著

   本书紧紧围绕“社群意识”这一中心命题来研究德拉布尔的“光辉灿烂三部曲”。首先,通过整理关键词“社群”在当代社会学和英国文化理论研究中的含义,追溯“社群意识”在“希伯来圣经”、西方哲学传统以及英国文学和文化进程中的演变和发展。其次,作者以细察的自觉回归文本,审视德拉布尔的“光辉灿烂三部曲”捕捉到的20世纪80年代英国的各种社会症状,指出遭到各种危机之后的英国知识分子急切需要摆脱的种种窘境。再次,通过女权主义批评和伦理道德解读展开对话,作者力图证明德拉布尔的“社群意识”在过往的研究中受到了忽视和曲解。最后,综合论述德拉布尔在“光辉灿烂三部曲”中反映出的社群道德的两个主旨,即宣扬“爱”的普世价值,表达直面现实的担当。

重建世界形而上学:从胡塞尔到罗姆巴赫  王俊著

本书主要分为通论:重构现象学史和专论:现象学、结构思想与跨文化哲学两大部分。该书中作者首先从原理上分析了结构现象学的视野与东方,特别是道家和佛教禅宗的基本精神的相同之处,认为这种理论上的汇通为现象学的东方化和中国化提供了一种根本上的可能。其次,作者认为对罗姆巴赫思想的推介,乃是为推进汉语学界对现象学思潮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做出粗浅的尝试。再次,作者认为对罗姆巴赫思想的发掘和关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领先于德语学界。因此,作者希望通过该书的研究成果能够推动汉语学界对罗姆巴赫哲学的认知和接受。

法国革命恐怖统治的降临(1792年6月-9月)》  张弛著

   本书主要分为三编,共八章。第一章序曲:登台;第二章主权与例外状态:理解“祖国在危机中”;第三章8月10日;第四章人民的复仇:恐怖的开始;第五章恐怖统治;第六章恐怖统治、暴力与homo sacer;第七章国民公会的选举;第八章君主制的废除与共和国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