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术成果

人文学部青年学者文丛第七辑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6月29日

 

    

 

革命与霓裳:大革命时代法国女性服饰中的文化与政治汤晓燕著

   本书作者尝试从外观表象着手,通过大量的图像和原始文本材料,分析服饰与社会分化、政治以及性别之间的相互关系。本书主要分为三编,共七章。分别从大革命前夕、革命高潮时期和革命退潮时期的女性服饰问题展开研究,并尝试通过分析服饰文化及其背后诸多因素的关系来描述和解释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初期的法国社会或者是某种特定群体的心态与行动。

声音与感受力:中国声音实践的人类学研究  王婧著

   本书分为六个章节,除了第二章“听觉式思考”、第三章“中国声音艺术与实验音乐的千高原”属于声音、聆听理论论述,声音文化语境与背景介绍外,其余四章都是紧紧围绕着自由的各种变体,通过感受力的角度,以声音实践为内容来探讨的:自由的空间体现(第四章“迭奏北京”),自由的社会人文关系体现(第五章“声音文化中乌托邦:小雷音”),跨界合作中自由的修辞功能与现实的差距(第六章“北京之外:与撒把芥末巡演”),自由在感知层面的体现(第七章“感受式聆听”)。

《中唐儒学变革与古文运动嬗递研究  咸晓婷著

   全书沿着三条线索展开,第一条线索侧重于史实的梳理和人事关系的演变,包括第一章第二节《早期复古文化群的形成与传承》与第三章第一节《韩愈文化群的形成与传承》,而以第二章第二节《儒学变革背景下的中唐师道运动》为古文家师道实践的理论总结。第二条线索论述中唐儒道内涵的演进,包括为第二章第一节“安史之乱前后儒学的道德转向”、第二章第二节“韩愈道统说的提出”和第二章第三节《中唐士大夫的佛教接受与儒学的心性论转向》。第三条为古文运动的演变,包括第一章第一节《玄宗好古与古文运动的发生》、第二章第一节“文道关系的提出”以及第三章第三节《儒学道德落实于人格修养与文道合一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