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部新闻

人文学部“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第二讲“李约瑟与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20171019日晚,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办的“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第二讲“李约瑟与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图书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成功举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主持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是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名誉所长、剑桥大学荣誉教授、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前主席古克礼(Christopher Cullen)教授。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举行了李约瑟研究所藏浙大史料捐赠仪式,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古克礼教授夫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詹嘉玲(Catherine Jami)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浙江大学档案馆、浙江大学校史研究室有关人员以及全校感兴趣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约瑟博士(Joseph Needham1900-1995),英国生物化学家、科技史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著有多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提出了著名的“李约瑟难题”,在沟通世界文化以及促进科学交流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在报告会伊始,古克礼教授介绍了李约瑟博士早期在生物化学领域特别是化学胚胎学研究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接下来,古克礼教授探讨了李约瑟博士转向中国科技史研究的历程,重点对李约瑟博士两次访问浙江大学的背景和经历进行了详尽的历史描述。

 

在我国抗日战争后期,李约瑟博士接受英国政府派遣出使中国,出任英国驻华使馆科学参赞和英国驻华科学考察团团长,并在重庆组建中英科学合作馆。19444月、10月,李约瑟博士先后两次到贵州遵义和湄潭,访问西迁办学的浙江大学,与竺可桢老校长等知名学者建立了广泛联系和深厚友谊。李约瑟博士对浙大师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保持浓厚学术研究氛围并取得许多高水平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后世广为流传的李约瑟博士盛赞浙大是“东方剑桥”即与他的这两次访问具有密切关联。结合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珍藏的李约瑟博士的日记、书信及相关档案资料,古克礼教授指出,在抗战后期,李约瑟博士通过提供实验仪器设备和化学制剂、赠送图书资料、推荐教师论文在英国期刊发表等渠道,为抗战时期西迁办学的浙江大学在推进科学研究工作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抗战结束后,浙江大学为李约瑟博士赠送了大量中国科技、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图书文献,对李约瑟博士从事中国科技史的研究和写作所产生的影响亦不容忽视。

古克礼教授还简要介绍了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的发展现状以及前些年开展的档案资料整理工程,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李约瑟研究所和浙江大学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合作。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气氛热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古克礼教授的讲座结束后,黄华新教授作了简短总结,指出本次讲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对未来加强与李约瑟研究所的合作提出了希望。古克礼教授和詹嘉玲教授还分别回答了有关同学的提问,并就如何学习汉语和研究中国科技史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受。

 

 

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办,新海科技集团、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协办,浙江大学口才中心承办。

                                                                                                                                                                                                                                                                                                                                                                                                       人文学部

                                                                                                                                                                                                                                                                                                                                                                                                      201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