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部新闻

人文学部“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第五讲:Mark Turner教授应邀作《语言中的创造性》学术讲座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2018年3月12日下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Mark Turner教授应邀为浙江大学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语言中的创造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的第五次学术活动,由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徐慈华副教授主持。来自人文学院、外语学院以及在杭高校的数十位师生参加了交流。

IMG_5641

IMG_5645

IMG_5646

  

Turner教授用生动、简洁的语言描绘了语言的复杂性,指出语言的本质在于形式与意义的整合,而理解语言就是理解概念整合(Conceptual Blending)、理解形式与语义匹配的关联系统。讲座中,Turner教授引用了大量涉及哲学、文学、新闻、文化等学科的案例和故事,以便大家更好地领会人类语言理解中的认知方式。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提出语词整合的界限、汉语认知的特殊性等问题。Turner教授都一一作了回答,大家深受启发。


主讲人简介

 

Mark Turner教授,1974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语系,1978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分别获文学与理学学士学位;1979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1983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教授,认知科学网创始主任,Red Hen Lab™联合主任。是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的Anneliese Maier研究奖获得者;法兰西学院法国语言文学贡献奖获得者。曾任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凯斯西储大学认知科学系主任、凯斯西储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等职。专业领域广泛,涉及文学、文化、语言、认知等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