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部新闻

人文学部“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第七讲:道义逻辑导论与博弈论应用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2018514日,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办、浙江大学哲学系承办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第7紫金港校区东一A教学楼213课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了来自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Olivier Roy教授、国内外著名道义逻辑学家与博弈论专家做相关前沿报告。讲座有来自逻辑学、哲学、语言学等师生参与,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Olivier Roy教授首先介绍了标准道义逻辑及其相关挑战。道义逻辑主要研究应当、允许等道义概念。标准道义逻辑由正则模态逻辑的D系统所刻画,而标准道义逻辑在刻画有条件的义务时会面临宽窄辖域、著名的分离原则的挑战。其后,Roy教授简单介绍了博弈论的概念,以及介绍了博弈中的主体理性,即解概念,可由不同道义概念所刻画。他首先介绍了以唯一理性、最优理性来定义的应当、允许,以及这种方法在分离原则中所面临的问题。其后,他介绍了在博弈中以理性的必要条件、理性的充分条件来刻画的应当、允许。此定义下的道义概念比前一种方法更为自然。最后,Roy教授总结了道义逻辑是刻画博弈论中主体理性的重要工具,能更好地人类实践中的结构理性。

本次会议各参与者积极参与讨论,气氛热烈,逻辑学、哲学、语言学等学科的本校师生对国际前沿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促进了本校师生与国际著名学者的未来研究与合作。

撰稿:董惠敏

WechatIMG159.jpeg

WechatIMG160.jpeg

WechatIMG82.jpeg

WechatIMG15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