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部新闻

人文学部“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第十讲:科学与常识讲座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20181012日,美国科学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与清华大学教授Johan van Benthem在人文学院咖啡吧带来了题为Science and Common Sense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办,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承办。黄华新教授主持了这场讲座


ͼƬ1.png


通常,我们会觉得科学和常识相去甚远van Benthem提出如果我们对常识推理中的逻辑进行图示,将会发现其结构与科学推理有着众多类似之处。讲座从推理、发现、问题、拒斥、社交五个维度描绘了思维的全景,在每个维度上展现了科学和常识一致性

日常生活中具备的推理能力,同样适用于科学研究。无论是思考举办派对时可以邀请的对象,还是严格的数学证明,我们都会运用推理来使结论变得可靠;与推理同样重要的是观察,经由观察体验,我们将得到第一的事实。听闻、体验和证明构成了人们知识的三大来源,科学研究和常识,都需要通过观察、推理,以及交流来对信息过程进行处理;在信息获取过程中,问题有其独特的价值,我们实际上是以提问方式直接限定或隐含了所要关注的内容和要点。进而,对这些问题的尝试性回答则构成了更为普遍的议程,规定了我们认识的重点和方向;知识不可达时,我们行动最有可能基于的是信念。随着新的事实信息的接收,以及与之伴随的有效推理,原有信念可能被拒斥与修正,这是我们学习的引擎、创造的源泉;最后,由个体转向群体,社会化互动、合作与竞争无处不在。个体要想获取知识,不仅要关注事实,而且要关注他人、群体,以及与之相关的知识。不论是逻辑、博弈论,还是计算机科学,它们关注的内容本质上与常识没有太大差异,它们都关涉知识,而且都有明显的社会性。因此van Benthem给出他的结论科学是常识的自然延续而非取代。科学与社会关系上,科学不应扮演某种权威的角色,而应成为日常生活的延伸。


ͼƬ121.png   

    之后的互动环节,van Benthem教授对听众的提问作了详细而富有启发性的回答,现场掌声不断。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ͼƬ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