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部新闻

第二届“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顺利举行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四月的杭城春风和煦,莺飞燕舞。盼望着,时隔两年,诗歌爱好者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第二届“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的颁奖典礼,共同见证27项大奖的最终揭晓。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先生应邀专程前来出席颁奖典礼。

“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办,中美诗歌诗学协会、《世界文学》杂志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互联网+”中外诗歌经典出版与传播项目组协办。大赛旨在促进诗歌创作与文学翻译和研究的融合,让诗歌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媒介,助力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的人文和艺术素养,营造爱诗、读诗、作诗的人文氛围,培养学生的理想主义情怀。

本届大赛共收到2976参赛作品,作者和译者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580所高校,涵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门类的300多个专业。他们中,既有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高校留学的中国学生,也有在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因此,本次大赛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大赛。  

颁奖典礼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外语学院教授王永主持。浙江大学宋永华常务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诗歌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远道而来的贵宾、诗歌爱好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浙江大学人文学科发展的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由衷感谢。宋永华对诗歌创作和翻译大奖赛的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此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曾巍、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姜红、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先生、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吴元迈先生一一宣读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及特等奖获奖作品及作者译者名单,诗人刘翔和帕瓦龙、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聂珍钊先生分别为三等奖、二等奖及一等奖获奖作者颁奖,特等奖由勒克莱齐奥先生颁奖,掀起了颁奖典礼的高潮。此外,特等奖和一等奖的获奖者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作品,梁晓明、余刚、汪剑钊、吴笛等诗人和翻译家则对各类获奖作品做了鞭辟入里的点评和解读。

  

作为本届颁奖典礼的特邀嘉宾,勒克莱齐奥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对“求是杯”诗歌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求是杯诗歌大赛让中国和世界都意识到诗歌在文化中的重要性,让人们对不同语言之间的交流充满了希望,这是各民族之间友谊与和平的保障。”勒克莱齐奥先生以作家的独特视角,精辟地阐述了诗歌语言的艺术价值,认为诗歌不仅“是语言的本质”,而且“是人类必需的”,“承载着感情和智慧”。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人我诗艺社的同学们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实验诗剧《爱的穿越》。诗剧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分别用法语、德语、俄语、英语和中文演绎。观众们在欣赏芭蕾,倾听优美音乐,享受中外诗歌爱好者们曼妙表演的同时,体味诗歌中呈现的自然和生命之春夏秋冬的篇章,感受诗、画和人生意境的完美融合。

  

“浙里”以诗会友,希冀以诗歌创作和跨文化传播促进学术研究和文化的深度交流。42,勒克莱齐奥先生、与会的专家和诗人,及部分幸运观众一起前往杭州茶叶博物馆新馆参加龙井诗会。大家置身风景如画的景区,品味龙井茶的清香,朗诵、品评诗歌佳作的绝妙,诗意与美景相映成趣。文化背景不同,年龄阅历迥异的诗歌忠实拥趸们聚集在一起,诵读出心中最难以割舍、最珍贵的诗歌篇章。大家品茗畅谈,用诗、用艺术、用爱,穿越重重藩篱,畅谈对诗歌名篇的奥秘,交流诗歌研究心得,乃至分享各自的人生经历和生命故事。

诗友们汇聚“浙里”,希望以诗歌创作和传播推动人文环境的优化,期盼“浙里”能够成为众人守护向往的诗意栖居地。诗歌作为陶冶情操,孕育理想主义情怀的养料,是构建和谐、可持续传承的校园人文环境的不可或缺元素,国际诗歌大赛无疑是充分发挥诗歌作用的催化剂。相较于第一届“求是杯”诗歌大奖赛,本次大赛在参赛作品的体量,作者的多元化,赛事的影响力等方面都呈现出了几何式的增长。诗歌大赛不仅带动了诗歌创作,推动了诗歌传播,促进了诗歌乃至文学研究,更是显著提升了人文学科的社会影响力,推动了优质校园人文生态环境的建设。

本次诗歌大赛颁奖典礼的另一个亮点是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求是人文发展基金的成立仪式。该基金由何龙飞、陈雪源、杨旭明、沈维军、金永胜、李亚君、叶胜虎七位浙大校友发起成立,众筹基金370万元,旨在为“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国内外知名文学艺术家及专家讲座以及其它与人文学科发展相关的活动提供资金支持。有理由相信,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诗意将在人们心中不断生长。(姜磊/文 帕瓦龙、何文忠等/摄影)

                                                                                                                                                                                                                                                                                                                                                                                                                                                         

                             人文学部

2017年4月5日

                                                                                                                                                                                                                                                                                                                                                           

附:第二届“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